本馆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06 点击次数:13194

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起源于1909年设立的广东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图书室。1953年原中山大学图书馆、岭南大学农学院图书馆合并分流,并接纳广西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的藏书和设备成立华南农学院图书馆。1984年更名为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馆舍建筑面积3.37万平方米。

图书馆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在编职工78人,高级职称人员32人,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51人。人员专业结构涉及图书资料、生态学、作物学、林学、兽医学等10多个学科。机构设置为六部一室,即:资源建设部、特色资源部、流通阅览部、信息咨询部、阅读推广部、系统部和馆办公室。现有17个书刊阅览室,阅览座位2469个,网络环境良好,软硬件设施完备。

截至2021年底,馆藏总量达到979.9万册(纸本文献272.6万册,电子资源折合馆藏707.3万册)。文献信息资源覆盖学校全部学科,已形成多学科、多载体,以热带、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生命科学文献为特色和优势的文献保障体系。各类文献信息资源使用效果良好,近五年年均主页访问量150万次以上、纸本图书外借量20万册以上、电子资源检索超过2亿次、全文下载超800万篇次。 

图书馆秉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采用借、阅、藏合一的借阅管理模式,周开馆时间104小时,一周七天全开放,全天24小时开放图书馆电子资源。除提供常规的书刊借阅服务外,还开展参考咨询、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信息素养教育、阅读推广、学科服务、科技查新、定题情报分析、学科竞争力分析、决策支持服务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特色服务。20111月获得“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资质,20187月成立了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06月成功申报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未来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将继续紧随学校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对标国内外一流图书馆,不断提升办馆水平,将图书馆建成我校的文献信息中心、知识服务中心和学习支持中心。(2022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