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库全书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次数:4499

《四库全书》简介

《四库全书》全称《钦定四库全书》,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耗时十三年编成的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当年,乾隆皇帝命人手抄了7部《四库全书》,下令分别藏于全国各地。先抄好的四部分贮于紫禁城文渊阁、辽宁沈阳文溯阁、圆明园文源阁、河北承德文津阁珍藏,这就是所谓的“北四阁”。后抄好的三部分贮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和杭州文澜阁珍藏,这就是所谓的“南三阁”。

《续修四库全书》作为《四库全书》的续编,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批准的国家重点出版工程。这是继18世纪清朝编修《四库全书》后,又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对中国古典文献进行大规模的清理与汇集。《续修四库全书》沿袭《四库全书》体例,按经、史、子、集四部分类,分经部260 册,史部670册,子部370册,集部500册, 共1800册。2002年4月,《续修四库全书》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续修四库全书》与《四库全书》配套,构筑起一座中华基本典籍的大型书库,中国古代即1911年以前的重要典籍,可大致荟萃于此。

图书馆华农文库现收藏《四库全书》1500册,《续修四库全书》1800册,以及《四库全书》电子版(电子版也只能到馆查阅),欢迎师生读者前来查阅。

地点:图书馆后座一楼(电子版)、五楼(纸质版)

咨询反馈:图书馆特色资源部

咨询电话:020-85281254,020-8528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