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羊城派】建设红色思政学习空间,华农打造“三位一体”阅读文化
发布时间:2021-04-26 点击次数:258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亮
实习生崔晓君
通讯员陈芃辰陈欣梅

423日,正值第25个世界读书日,华南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华农建党百年·悦读春天第十四届校园读书节在该校图书馆拉开了帷幕。华农副校长咸春龙教授、华农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月秀、图书馆馆长刘锋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https://ycpai.ycwb.com/ycppad/pic/2021-04/24/f2eefac9-b2d4-4c6c-a8d3-24ee97890785_watermark.jpg.2读书节开幕式现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与红色文化教育成为读书节主基调。咸春龙指出,本次读书节旨在打造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校本文化三位一体的阅读文化特色。同时,为华农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争创一流工作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据悉,本届读书节时间贯穿2021年全年,将举办四个板块二十一项系列活动,包括党史阅读专题读书会、党史书籍推荐、紫荆耕读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岭南往事图片展、名师名家讲堂、诗歌追忆卢永根院士、卢永根院士校报报道展等。

https://ycpai.ycwb.com/ycppad/pic/2021-04/24/76f5227f-df29-4371-8c5d-bfcbb9a3828c_watermark.jpg.2华农思政学习空间揭牌仪式

开幕式还举行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以及华农思政学习空间揭牌仪式。作为首批入选的农业高校和广东省属高校之一,华农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2020年被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遴选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华农思政学习空间则设立了生态文明绿色健康专区”“党史学习专区”“传统文化专区三大学习专区,精选1000多册书籍,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内容。

思政学习空间的设立旨在为同学们打造一种氛围感,让他们自主参与到思政学习的过程中来。刘锋表示,思政学习空间将以红色读物为文本,以读者俱乐部、读书座谈会、读书沙龙、红色精神宣讲会等形式展开。

https://ycpai.ycwb.com/ycppad/pic/2021-04/24/50f83601-c8a5-4920-b046-8eb47007d3dc_watermark.jpg.2思政学习空间图书专区

据了解,为了能让学生更方便、更快捷、更省事地读到最新、最全的红色读本,本届读书节设立党史专题新书首展区,全部书籍均为尚未拆封、尚未录入图书馆资料库的最新读本。以往是先入馆后借阅,现在是将全新的书速递到同学们手里,图书馆再来登记。刘锋说。

https://ycpai.ycwb.com/ycppad/pic/2021-04/24/4e76b753-2d3f-4390-a01f-3029a038be32_watermark.jpg.2学生在挑选心仪读物

2008年以来,华农已连续组织举办13届校园读书节活动,并坚持年年有主题,形式有创新的理念。我们以读书节作为学生终身学习教育的抓手,形成环境上的熏陶、思想上的启迪、行动上的引领。通过阅读使同学们认识到,原来世界是这么大的!刘月秀介绍说。(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