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建党百年•悦读春天,华农启动第十四届校园读书节
发布时间:2021-04-25 点击次数:256

原文转载自南方plus

 4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以“建党百年•悦读春天”为主题的华南农业大学第十四届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为充分发挥学校图书馆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优势和阅读推广人才优势,华南农业大学(简称“华农”)以校园读书节为载体,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2104/23/0e4dc879-9d14-4956-85fb-b4e6d43616da.jpg?x-oss-process=style/w640

读书节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在广大师生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宣传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华农本次读书节选择以“建党百年•悦读春天”为主题,重点引导师生阅读党史书籍,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传统文化经典。

  2月以来,华农校图书馆联合该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策划组织华南农业大学第十四届校园读书节,最终确定四个板块、二十一项系列活动内容。

  该读书节活动从423日启动,系列活动将贯穿2021年全年,具体活动项目包括党史阅读专题读书会、党史书籍推荐、“紫荆耕读”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华南农学院党史记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思政学习空间、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岭南往事”图片展、名师名家讲堂、诗歌追忆卢永根院士、卢永根院士校报报道展等。

  各项活动紧扣时代脉搏,彰显时代精神,凸显教育主旨,打造“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校本文化”三位一体的校园文化,旨在培养师生文化自信,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华农副校长咸春龙在开幕式上介绍了第十四届校园读书节开展的目的意义和主要活动内容。他认为,读书节和校园阅读文化建设需要突出思想引领、凝聚华农精神、融入“三全育人”,打造具有华农特色的阅读品牌和校园文化体系。

  现场,咸春龙和相关领导共同为华南农业大学思政学习空间、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揭牌,并和现场师生一起参观党史图片展,利用朗读亭体验参与“紫荆耕读”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参观并查阅思政学习空间相关党史教育类图书。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2104/23/feea45fa-0673-4e4d-82d2-b16dc7fe9acf.jpg?x-oss-process=style/w640

揭牌仪式

  据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负责人介绍,2008年以来,华农已连续组织举办13届校园读书节活动,并坚持“年年有主题,形式有创新”,使读书节活动项目不断丰富、项目内容和形式更贴近读者,形成了名师名家讲堂、“紫荆耕读”诵读大赛、专题读书会、专题图片展、“你选书、我买单”、阅读排行榜等一系列深受学生喜爱的固定活动项目,还开展了名著光影阅读欣赏、“书签风铃”设计比赛、“书痴抓拍”摄影展、年度文化盘点等特色活动。

学生选读书籍

学生选读书籍

  经过华农相关组织单位的多年努力,校园读书节活动已成为华农全校师生熟知并积极参与的品牌项目,成为推进协同育人工作的创新点。在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12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打造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建设书香校园——华南农业大学‘校园读书节’活动的探索与实践》获优秀成果奖。

【记者】钟哲 实习生张贝儿

编辑 辜继漫

校对 杨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