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级新生“走进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1-05 点击次数:308


根据学校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统一部署,为使新生尽快了解学校图书资源建设情况,激发阅读求知兴趣,提升信息素养能力,今年下半年,图书馆开展了2021级新生“走进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4个月累计开展新生信息素养教育310场次,合计培训9400多名本科新生,共有36名馆员共367人次参与。培训取得了完满效果,新生通过微课程和现场参观体验的方式,详细掌握了解了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使用方法,更新了阅读观念,初步提高了信息素养能力。

为了更好适应疫情防控不减压、服务质量不降低的新常态,图书馆积极进行教育创新,

积极与二级学院沟通、协调,培训工作准备充分,注重细节。图书馆将传统的大班集中培训和参观的教育方式改为预约式、小班式、线上线下混合式、体验式的信息素养教育。开发预约系统和建设QQ群、微信群,加强图书馆服务队伍与院系、班级的联动,方便各学院和新生根据教学进度自主预约教育;为控制培训规模,还将以往的1个月教育期限拓展为一个学期,留出充裕时间给新生,实施错峰入馆参观;在学校本科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校园直通车,发布本科新生信息素养教育培训短视频和系列推文,分门别类向新生提供移动服务,方便自主学习,同时由图书馆馆员“一对一”对接新生班级,“微课程”现场讲解和带领新生参观和体验,微课程主要围绕图书馆概况、纸质资源及网络资源的利用、图书馆空间与安全管理、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与“读书节”文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介绍,不仅使新生进一步了解了图书馆布局、文献资源借还流程、空间服务等图书馆使用常识,同时对增强新生文献信息检索技能、促进其终身学习能力的养成具有积极作用。

此次信息素养教育方式变革,受到新生们的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图书馆的培训活动在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获取信息与知识的技能和水平,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接下来,他们将充分利用图书馆这个“第二课堂”,在知识的宝库和信息的海洋中刻苦学习,自主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人文素养。

新生入馆教育是图书馆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形式,是图书馆贯彻“三全育人”的有效抓手,旨在提高新生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我校图书馆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充分利用文献资源、人才资源及专业优势开展活动,作为信息素养启蒙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并与图书馆每学期的订单式、主题式信息素养讲座以及文献检索选修课,共同构成了面向全校学生的信息素养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