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生数据库试用
发布时间:2022-09-23 点击次数:270

访问方式:

1、直接登录网址:http://dh.ersjk.com

2、登录我校图书馆主页—常用资源—试用数据库—爱如生数据库

注:打开网页选择“古代典籍”,再点击“登录”(IP范围内已授权无需输账户密码),然后点击相应的数据库图标即可进入数据库,首次阅读请在登录数据库后注册个人专属账户(手机号注册即可)。

试用范围:校园网和VPN用户

试用时间:20221130

简  介


爱如生数据库由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本次试用其中三个子库:中国基本古籍库8.0版、爱如生中国方志库1-3集、爱如生中国史学库初集。

中国基本古籍库是综合性的大型古籍数据库,先后列为全国高校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电子出版物。中国基本古籍库分为四个子库、二十个大类、一百个细目,精选先秦至民国的历代重要典籍,包括流传千古的名著、各学科基本文献以及罕见而实用的特殊著作等。各取通行善本全文录入,另附一至二个珍贵版本影像做为参考。总计收书一万部、二十万卷,版本一万四千个、三十万卷,影像一千二百万页、录文十八亿字、压缩后数据量1.2T。其收录范围涵盖全部中国历史与文化,其内容总量相当于三部四库全书。不但是全球目前最大的中文古籍数字出版物,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历代典籍总汇。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主要收录历代地方志类著作,包括全国地理总志(如方舆志,一统志等),各地方志(如省通志、府州志、县厅志、镇关卫所志、乡镇志等),各类专志(如山川志、都城志、宫殿志、祠庙志、陵墓志、苑囿志、寺观志、书院志、坊巷志、边防志等),各种杂志(如乡士志、物产志、风俗志、考古志、游历志等)以及外志(如环球志、一国志、多国志等)。爱如生中国方志库分为五集,本次开通试用的前三集共收录历代方志6000种。

中国史学库是专门收录历代史学类典籍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中国史学库广搜博采,共收录上起先秦,下迄民国之历代史书、诸家史评以及部分史料包括诏令、奏议、政书、传记等,共计5,000种。本次试用开通的中国史学库初集包括历代正史、别史、编年史、本末史、杂史等2,000种。


电子资源访问咨询QQ群:598259720          咨询电话:852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