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赓续华农精神

2021-05-23 18:17:1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统筹谋划,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用好红色校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校史馆、利寅楼和农博馆,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513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月秀带队向共建单位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捐赠书刊700余册。捐赠仪式上,刘月秀书记表示,本次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是图书馆育人功能的延伸。共建学习社区是图书资源进社区,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载体,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和内容,是“三全育人”指导方针下的有益探索。最后她以“理论学习一辈子、坚定信仰一辈子、为民服务一辈子和清正廉洁一辈子”与在场党员共勉!徐添庆书记代表学院对图书馆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双方要利用各自资源,进一步加强交流与互动,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在校史馆,大家参观了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通过讲解员讲解和现场摆放的卢永根院士生前使用的物件,重温了卢永根院士爱党爱国、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光辉一生。他入党70年来,身体力行,始终坚定永不褪色的信仰,对党和国家忠诚不渝、矢志奋斗,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奋进。即使80多岁高龄,他仍奋斗在科研和教育第一线,为农业和教育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始终发扬共产党员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被誉为“布衣院士”。20173月,卢永根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全部捐赠给华农大,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华农大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和优秀教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在植物杀虫标本园,刘月秀书记为大家讲述了利寅楼的来历以及创校先驱、著名教育家、农业化学家利寅教授两度弃官从教、送子女上前线并将政府发放的抚恤金捐献给抗美援朝的感人事迹。他毕业从事农业教书育人事业,体现这位创校先驱、学科创始人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精神,铸就了华农校园文化精神。


           

 

 


走进农业博物馆,大家感受到建筑古朴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农博馆建筑是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建于1935年,解放后先后成为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行政办公楼。华南农业博物馆以华南地区农业与自然资源为主题,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展厅面积约3200平方米,设置8个展厅,陈列了4189件展品。

在这里,大家通过聆听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和近距离观察丰富多样的标本,了解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及岭南地区农业文明起源和特色,不仅领悟中华农业文明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我校农博馆事业的蓬勃发展。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增强了党员同志们爱校荣校的情感,他们纷纷表示要学好党史,了解校史、馆史,赓续华农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做知农爱农兴农的新时代农业科教工作者,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 2016(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