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IS农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03 点击次数:4127

访问网址:http://www.lib.cau.edu.cn/calis1/index.htm


CALIS全国农学文献信息中心
(涉农高校图书馆联盟)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CALIS),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等教育“211工程”总体规划中两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一。作为国家经费支持的中国高校图书馆联盟,CALIS的宗旨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把国家的投资、现代图书馆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校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起来,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服务。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ALIS)在北京建立文理、工程、农学、医学4个全国性文献信息中心,构成CALIS三层结构中的核心,主要起到文献信息保障基地的作用。其中文理、工程两个全国中心分别设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以两校图书馆和学校各方面条件为基础,加上本项目专项资金的投入,将拥有丰富的文献数据库资源以及最强大的网上检索服务和文献传递的手段,从而作为“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的最终文献保障基地;农学和医学两个全国中心则分别设在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作为CALIS与全国农业信息网和全国医学信息网的连接点,扩大文献资源共享的范围,同时又作为同类院校图书馆的协作牵头单位,开展相应的资源共建、共享活动。
  CALIS全国农学文献信息中心(简称CALIS农学中心)是在中国农业大学原有文献资源和网络条件的基础上,通过CALIS项目建设,使其成为拥有丰富的国内外农科文献信息资源,由农、林、水高校以及涉农高校图书馆共同参与的资源共建、共享与信息服务联盟。
全国农学文献信息中心重点建设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保障性资源建设。根据项目的经费投入情况,重点引进一批国内外农林水相关文献数据库,通过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为联盟用户提供服务;
2、联盟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建立连接农、林、水及涉农高校以及职业技术院校图书馆的网络系统,开展资源共享和信息咨询服务;
3、信息资源组织与开发利用。配合CALIS全国管理中心,进行馆藏文献资源的开发,建立农、林、水特色资源学科数据库,服务高校的教学和科研;
4、资源与服务的宣传与培训。建立宣传与培训队伍,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使图书馆的各类资源和各项服务为用户共知、共享;
5、开展学术研究与业务交流活动。积极组织联盟成员馆根据图书情报工作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学术研究,提高图书馆馆员队伍的业务学术水平。

CALIS全国农学文献信息中心(涉农高校图书馆联盟)组织机构:
主 任:(理事长) 何秀荣
副 主 任:(副理事长)潘 薇 (兼秘书长)
办公室主任:徐 伟
秘 书:李雪原
CALIS全国农学文献信息中心(涉农高校图书馆联盟)理事会:
联盟理事会由自愿参加的高校图书馆各推荐一名馆长作为联盟理事会理事。
常务理事会理事:(由理事会推荐产生)
吴迪 何秀荣 刘信洪 王立海 汤兴华 潘薇 商奎 钟新春
彭光芒 刘世英 徐谦 杨长平 郑江平 相建业 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