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专利说明书
发布时间:2016-11-22 点击次数:1686

       专利(Patent)是指国家专利主管机关授予申请人在一定时间内享有的不准他人任意制造、使用或销售其专利产品或者使用其专利方法的专有排他的权利。

       专利具有以下几层含义:专利权(patent right):以法律的形式保护发明人在一定期限内享有对其发明的专有权;专利技术(patent technology):指专利说明书中所披露的专利技术;专利文献(Patent Document,Patent Literature):包含已经申请或被确认为发现、发明、实用新型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研究、设计、开发和试验成果的有关资料,以及保护发明人、专利所有人及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注册证书持有人权利的有关资料的已出版或未出版的文件(或其摘要)的总称。

 

中国专利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http://www.sipo.gov.cn专利检索与服务系统

       中国专利官方网站,可检索1985年以来的发明、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及其法律状态,包括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提供标题、摘要、权利要求等检索途径。有分页模式的图像全文,部分PDF格式全文可通过药物在线欧专局网站下载。

 

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专利数据库,可看到专利的题录信息。

 

其它免费工具:中国专利信息中心Soopat5ipatent

 

欧专局专利检索系统(可检全球专利)http://worldwide.espacenet.com

       包括题录数据、文摘、文本式的说明书及权利要求,扫描图像存贮的专利说明书的首页、附图、权利要求及全文;专利数据覆盖98个国家、地区和组织;法律状态数据覆盖57个国家、地区和组织。可查同族专利。

 

美国专利商标局 http://www.uspto.gov/patents/process/search/index.jsp

       包括美国专利授权数据库、美国专利申请数据库、专利申请信息检索系统与专利转让数据库四个部分。美国专利授权数据包括发明专利、设计专利、植物专利、再公告专利、防卫性公告和依法注册的发明,可以查看1976年以来的专利全文文本和图片,1790~1975 年的专利图片;美国专利申请数据包括2001年3月15日以来公布的美国专利申请公布文献及全文文本;转让数据包括1980以来的专利转让数据;

 

日本专利特许厅http://www.jpo.go.jp/

       可检索1885年以来公布的日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的专利。日本专利英文摘要数据库(PAJ),提供日本专利的英文检索。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http://www.wipo.int/patentscope/search/en/search.jsf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简称WIPO)是一个致力于促进使用和保护人类智力作品的国际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联合国组织系统中的16个专门机构之一。至今成员国已达185个国家。可查阅PCT著录信息、国家阶段以及提供相关文件的在线阅读和下载。

 

知名专利数据库(本馆未购买,仅供参考)

       DWPI(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Index)
       DII(德温特创新索引,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
       Delphion

 

附:专利文献基础知识.pptx 国内外免费专利信息工具.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