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未来》食指(中文朗读)
发布时间:2021-04-22 点击次数:7326

https://ss0.bdstatic.com/70cFvHSh_Q1YnxGkpoWK1HF6hhy/it/u=4019449593,724208113&fm=26&gp=0.jpg

 

朗读者:姚骏

我是来自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应用化学系201班的姚骏,我喜欢播音与主持。曾连续三年担任高中文艺晚会主持人。现任华南农业大学融媒体工作室视听部成员,主要负责《请回答,483号》节目的运作。

扩展阅读:

相信未来

【作者】食指【朝代】现代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1968北京

 

《相信未来》是食指作于1968年的一首朦胧诗。该诗以其深刻的思想、优美的意境、朗朗上口的诗风让人们懂得了在逆境中,怎样好好地生活,怎样自我鼓励,怎样矢志不渝地恪守自己对明天的承诺。该诗曾以手抄本的形式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并迅速传颂于一代青年人的口中,食指因此也拥有了“知青诗魂”的称号。1968年正值“文革”处狂热的巅峰时期,诗人在经历了初期的盲动,被政治浪潮冲向农村“广阔天地”之后,对这场政治运动已有了一些较为清醒的看法,特别是对“文革”中个人命运的遭遇有了切身的感受,曾经有过的热烈、单纯的理想遭到了狂风暴雨的冲刷。内心充满了失落、迷茫和悲哀,但他又不甘于轻易地放弃理想和希望,于是。希望与绝望的剧烈冲突,经由他的笔流淌出来。在这样一个混乱、迷惘的年代,诗人和有相同境遇的人深深感到命运的悲剧性,随即写下这首诗来自我鼓励,恪守自己对明天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