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资源推介: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系列数据库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1 点击次数:272


访问方式:

1、直接登录网址:

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http://ndfwx.datahistory.cn/

中国司法档案数据库·江津卷http://sifa.datahistory.cn/

东京审判文献数据库:http://www.tokyotrial.cn/

中国商会档案数据库·保定卷http://baodingcc.datahistory.cn

2、登录我校图书馆主页—常用资源—试用数据库—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系列数据库

试用范围:校园网和VPN用户

试用时间:2021831

简  介

1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

《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所收录的地方文献(馆藏于上海交通大学)时间自明清至1950年代,文献来源包含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江苏,以及湖北、湖南、广东、云南、辽宁、山西、河北等地。

地方文献馆藏资源总量约35万件,150万页。一期入库3.5万件,约10万页,抄录2万页,其中徽州文书9000余件,石仓文书7000多件,还包含婺源村落文书、闽东文书、江西文书等。数据库二期入库1.2万件,约12万页;三期入库2.6万件,约13万页,包含珍贵《鄱阳湖文书》文献资源。

文献从资源类型划分为契约、账本、赋役、行政、诉讼、信函、日用类书与工具书、家礼、宗教、家谱、戏剧、教育考试和医药等13个类别,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不仅对中国文献学,同时是研究中国土地制度、产权关系、乡村商业、乡村社会的最好资料。

2、中国司法档案数据库·江津卷

《中国司法档案数据库·江津卷》以民国时期诉讼档案为主,含有1911~1949年间各类司法档案超过24000卷,尤其是20世纪前20年的档案收藏也非常丰富,对于近代中国法律史研究极有价值。

数据库是按照原本档案保存状态进行整理,共分为24类:婚姻、买卖、债务、租佃、边界、财产、盗窃、妨害行使权利、妨害家庭、妨害自由、损毁、其他民事、其他刑事、抢劫、侵占、杀人、伤害、贪污、违反税法、伪造文书、诬告、吸食烟毒、诈骗、备查。

《中国司法档案数据库(江津卷)》一期和二期目前总共有12类内容,共计4330个卷宗,卷内题名192310个,约27万页。其中:第一期主要收录其中的债务纠纷、租佃纠纷、婚姻、税法、财产、买卖等六类,共计1800个卷宗,卷内题名42219个,约12万页。第二期主要新增盗窃、诈骗、妨碍家庭、吸食烟毒等类,同时补充更新一期六类文献内容,卷内题名增加150091个,约增加15万页。

3、东京审判文献数据库

《东京审判文献数据库》是首个关于东京审判的全文检索文献资源数据库,资源包含:

一期: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英文版)80册,约5000万字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中文版),(第一批)21章,约50万字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日文版),80件,约150万字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全部庭审人物索引,约5000

庭审等视频资料(第一批)约1000分钟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现场、人物照片约700

二期: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中文版),(第二批,全部)11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英文版),约16000

国际检察局讯问记录,70册,3万余页

庭审等视频资料(第二批)约5500分钟

4、中国商会档案数据库·保定卷

中国商会档案数据库(保定卷)(简称:保定商会档案)档案文件记录起自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至新中国建立初期(1956),是保定商会历间半个世纪的真实记录,是研究近代保定乃至华北区域社会经济史、日本侵华史的重要历史文献。数据库对5万余张图片进行编目整理,既记载了保定商会在不同时期的沿革演变,又记录了商会的各类相互交往活动。保定商会档案中有相当一部分文件可以和天津商会档案互补,较为全面地展现华北商会的整体特色,综合反映近代华北区域社会经济的全貌。


使用咨询:图书馆资源建设部  电话85281114  邮箱lib@s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