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广东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金牌活动评比决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25 点击次数:196


1123日下午,2021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金牌活动评比决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大赛由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阅读推广分委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粤澳地区高校图书馆负责人及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馆员近80人出席现场活动,同时通过抖音视频号面向大湾区高校图书馆进行直播。


 经过材料申报和初赛选拔,我校图书馆从25所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12所高校图书馆的参赛队伍通过PPT、音视频、小品演绎等多元方式,鲜活展示各高校在阅读推广中的特色、风采与成效。案例精彩纷呈,涵盖校园之星评选、读书征文大赛、经典诵读大赛、配乐诵读大赛、阅读马拉松活动、悦读沙龙、读书挑战赛、邮票系列展览、读书演示大赛等等。我校案例《经典咏流传,品学诵人生——“紫荆耕读”配乐诵读大赛》,由图书馆黄征老师现场展示汇报,在 8分钟激情澎湃的讲演中,呈现了我校图书馆持续树立“紫荆耕读”配乐诵读活动品牌成效,通过现场演绎和“云”阅读为载体,线上、线下媒介融合,协同推进优秀文化进紫荆校园的坚守与特色,赢得业界专家和同行的充分认可。竞争激烈的现场角逐结束后,中山大学等8位图书馆馆长(副馆长)组成的评委团打分评选,我校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

2018年以来,我校图书馆以 “三全育人”理念为指引,立足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校本文化“三位一体”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与校团委等单位合作,连续四年举办四届“紫荆耕读”配乐诵读大赛,以阅读、朗诵、比赛“三链协同”形式,打造声临其境的阅读氛围,引导我校学子读经典、悟人生、强素质,取得积极成效,每年参赛人数逐年增多,在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经典美文诵读活动中屡获佳绩,在校内外树立了我校“紫荆耕读”文化品牌,营造校园书香氛围,不断增强发挥阅读推广的文化育人功能与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