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2022年上半年读者培训计划(周二周四晚上)
发布时间:2022-04-26 点击次数:283


培训时间:19:00-20:30          

培训方式:线下线上同步,课程回放

线下地点:图书馆信息楼三楼读者培训室

线上地点:雨课堂直播/回放(课堂邀请码:KBCCBB),可直接微信扫码进课堂。



培训内容和日期如下:

序号

课    程

内    容

主讲老师

备注

1

科研中的文献检索与统计分析

介绍CNKICSSCISCISSCIPQDT等国内外文献数据库的检索,以及这些数据库的统计功能;介绍INCITES系统文献统计分析功能。

吴贤奇老师

510(周二)

2

数据库通略—— 一通百通 库库通


数据库数量众多,类型各异。如何挖掘数据库的通用策略,掌握其通用的技术、技巧和方法,实现文献检索的一通百通,触类旁通?本讲座通过使用策略,引导您从微观上轻松掌握文献数据库的具体使用;通过检索策略,引导您从宏观上有效把握特定课题的资料查找!

张进老师

512(周四)

3

搜索引擎检索技巧——有效开展免费科研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主要介绍搜索引擎的高级检索技术,并实例演示如何利用搜索引擎查找各类文献。

邓智心老师

517(周二)

4

专利文献的利用与检索方法

专利是通过公开求保护。专利文献全文均可免费下载使用。专利既是科技发明的精华汇集,又是科技创新的宝藏。但专利文献文字重复晦涩,文献检全则非常困难。如何实现专利文献的查全、查准?本讲座主要介绍专利文献的特点和构成,重点讲解常见的检索资源和途径、检索方法和策略。

陈铃诗老师

519(周四)

5

足不出户,知晓天下书—— 中外文图书的检索与利用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想知道图书馆有哪些纸本图书吗?想知道如何获取电子图书资源吗?欢迎大家来参加图书馆为大家提供的中外文图书的检索与利用讲座。本讲座将为大家介绍本馆购买纸本图书资源以及国内外常用电子图书数据库。

邓智心老师

524(周二)

6

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的有效利用

您是否还在为学位论文中上百条参考文献的标引而烦恼?是否在用EXCEL等原始手段为文献排序?想实现文献收集、管理、阅读与论文写作的无缝链接?本次讲座将为您解开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神秘面纱,从收集、阅读、标记、管理到最终的参考文献的排版与标引,一气呵成,淋漓尽致地为您展现NE的基本用法与常用功能,轻松驾驭NE,让它成为您科研的有力助手!

黄春晓老师

526(周四)

7

Mendeley——免费、开源的文献管理神器

 Mendeley是一款免费、开源的目前能跟ENDNOTE媲美的跨平台文献管理软件,可方便地进行文献的检索、管理及在科技论文写作时规范、快速地生成参考文献,同时还免费提供各大储量文献存储和共享空间供在线和科研交流使用。校内校外,在线使用,便利异常。

邓智心老师

531(周二)

8

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

主要内容:结合实际案例,系统介绍专利申请文件撰写的基础理论,重点讲解专利申请文件的组成,权利要求书、说明书、说明书摘要的撰写要求以及说明书附图的绘制要求等。

何效平老师

67(周二)

9

基于Word的论文智能排版----以华南农业大学学位论文为例

Word中有各式文献编辑功能,借助其强大功能更快更好地完成学位论文等长文档的制作,本讲座将以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位论文为例,介绍MS Word的一些实用技巧,引导用户通过各类样式设计来规范、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华南农业大学学位论文及其他论文的写作和排版。

邓智心老师

69(周四)

10

论文排版神器LaTex之排版基础知识

作为一种专业文档排版系统,LaTeX目前已为国际学术出版界广泛使用。而Overleaf是一个使用LaTeX进行多人协同编辑的平台,可以免费注册和使用,不用另行下载LaTeX软件。本讲座主要讲解LaTeX的基础知识、模板使用,使读者掌握基本的LaTeX论文排版技巧。

邓智心老师

614(周二)

11

基于overleaf平台的LaTex之排版进阶—— 以科研发表论文为例

本专题以科研论文LaTex为基础,基于overleaf平台,实例演示整个科研论文排版的全过程。

邓智心老师

616(周四)

12

略加技巧,让您的PPT更精彩


主要介绍利用iSlide的多项功能,并实例演示如何利用iSlide来快速制作出精彩PPT

邓智心老师

621(周二)




图书馆

2022424


说    明: 本学期讲座会用固定的雨课堂课室,且课后可以看回放。用户若第一次使用雨课堂,请打开微信,扫描上述二维码即可进入雨课堂参与学习;若曾用过雨课堂,可直接在小程序中选择“+”而后“加入班级”,输入上述课堂邀请码(KBCCBB进入班级听课,也可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页面,在对话框中直接输入堂邀请码(KBCCBB进入班级听课。此外,现场听课,可直接微信扫描现场生成的课堂二维码和课堂暗号进入课堂,也可利用上述方法进入同一个课堂。

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自己录制以及录制其他专家的所有课件仅用于华南农业大学师生内部学习、交流,不得做商业牟利之用,问题咨询请加“图书馆电子资源访问咨询”QQ群(群号:59825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