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2022年下半年读者培训(周二周四晚上)安排
发布时间:2022-09-30 点击次数:107



培训时间:19:00-20:30          

培训方式:线下线上同步,课程回放

线下地点:图书馆信息楼三楼读者培训室

线上地点:雨课堂直播/回放(课堂邀请码:KBCCBB),可直接微信扫码进课堂。

培训内容和日期如下:

序号

课    程

内    容

主讲老师

备注

1

立项或开题前的文献调研

本讲座主要介绍文献调研所涉及的资源、检索工具、调研整体策略等,并通过实例详解检索方法和技巧。

       邓智心

 1011

 (周二)

2

专利文献的利用与检索方法

本讲座主要介绍专利文献的特点和构成,重点讲解常见的检索资源和途径、检索方法和策略。

       陈铃诗

 

 1013

 (周四)


3

文献管理利器——NoteExpress

主讲NoteExpress的文献收集、阅读、标记到最终的参考文献的排版与标引,通过实例演示,针对文献管理中的难点重点,淋漓尽致地为您展现NE的基本用法与常用功能,轻松驾驭NE,让它成为您科研的有力助手。

       黄春晓

 1018

 (周二)

4

Mendeley+Zotero——免费、开源的文献管理神器

本讲座主讲综合利用MendeleyZotero两款免费、开源文献管理软件,实现中外文科研信息的导入、文献管理、中外文全文自动匹配、科研共享、参考文献自动生成等内容。

       邓智心

 

 1020

 (周四)


5

科研过程中的文献检索与统计分析

介绍国内外图书、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专利、标准等文献的检索,以及相关CNKICSSCISCISSCIPQDT等国内外文献数据库的检索技术和功能;介绍INCITES系统文献统计分析功能。

       吴贤奇

 1025

 (周二)

6

中外文期刊全文免费获取攻略

期刊全文数据库?SCI-hub?百链?蛛网学术?……,本专题主要介绍多种中外文全文获取途径及操作方法!免费获取中外文全文,So Easy

       田成

 

 1027

 (周四)


7

基于Citespace的科研热点把握与追踪


介绍可视化分析软件Citespace的功能与使用。实例演示如何综合分析国内外科研文献,如何开展科研脉络分析,如何识别研究热点和研究前沿,把握学科发展趋势。

       刘炼

 111

 (周二)

8

基于HistciteWOS文献的分析与筛选

基于老牌分析软件Histcite,以SCI数据库文献为信息源,实例引导大家基于LCSLCR等重要参数对科研文献进行作者、机构、期刊等进行多维度分析和筛选,同时利用文献编年图绘制可视化呈现某研究的前生今世的经典文献,一图概览一研究全貌!

       李海华


 113

 (周四)


9

专利申请基础知识及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

本讲主要介绍专利申请和审查的程序,专利申请技巧,并通过实际案例介绍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

       何效平

 118

 (周二)

10

专利分析对创新影响

主要讲解如何通过数据库对领域、公司专利情况分析,快速把握行业先进技术以及领头企业,同时关注空白点技术,为研究立项提供思路,为创新创业大赛提供选题指引。

       刘洋

 

 1110

 (周四)


11

印象笔记攻略—— 万能的电子笔记本

主要介绍印象笔记的基本用法:有用信息的收集、管理、分享等,完美构建个人的知识管理体系。

       黄春晓

 1115

 (周二)

12

基于word的论文智能排版

本讲座将以华农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位论文为例,主要介绍利用MS Word内嵌功能,通过样式设置来实现论文高效、高质排版。

      

       邓智心



 1117

 (周四)


13

Latex论文排版的基础知识

本讲座主要讲解LaTeX的基础知识、模板使用,使读者掌握基本的LaTeX论文排版技能。

      

       邓智心


 1122

 (周二)

14

Latex期刊论文排版实战

本专题以科研论文LaTex为基础,基于overleaf平台,实例演示整个科研论文排版的全过程。

      

       邓智心


 1124

 (周四)

15

学术不端与论文相似性检测

本讲座主讲学术不端类型、中外论文相似性检测平台类型及使用、如何避免表达重复等内容。

      

       邓智心


 1129

 (周二)




图书馆

20229月30


说    明: 本学期讲座会用固定的雨课堂课室,且课后可以看回放。用户若第一次使用雨课堂,请打开微信,扫描上述二维码即可进入雨课堂参与学习;若曾用过雨课堂,可直接在小程序中选择“+”而后“加入班级”,输入上述课堂邀请码(KBCCBB进入班级听课,也可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页面,在对话框中直接输入堂邀请码(KBCCBB进入班级听课。此外,现场听课,可直接微信扫描现场生成的课堂二维码和课堂暗号进入课堂,也可利用上述方法进入同一个课堂。

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自己录制以及录制其他专家的所有课件仅用于华南农业大学师生内部学习、交流,不得做商业牟利之用,问题咨询请加“图书馆电子资源访问咨询”QQ群(群号:59825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