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在线培训:如何利用数据库写论文、做科研 ——社科文献系列数据库培训专场
发布时间:2023-04-26 点击次数:10

培训时间:202342619:00 --20:00

培训主题:如何利用数据库写论文、做科研

培训产品:皮书数据库、一带一路数据库、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主讲人:王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数字出版分社总编辑助理

培训内容:

Ø 介绍数据库产品特色和使用技巧;

Ø 结合学术热点和学科方向,深入解读数据库内容资源;

Ø 结合案例,介绍如何利用数据库论文写作、选题申报和学术科研;

Ø 互动交流,随机抽取小礼品;

培训时间

2023426日周三19:00 --20:00腾讯会议

会议号:533 916 013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会议

Tip请自行提前安装并注册腾讯会议账号


附:培训产品简介

1.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近现代史、区域史、两岸关系研究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包含赴台人员撰写的人物回忆、纪念文集、历史掌故、家乡礼俗、艺文时评和学术论文等,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和文献价值,也是两岸文化同根、一个中国的明证。能为辛亥革命史、抗日战争史、中国国民党党史、地方历史文化、移民史和台湾社会等研究提供新史料,并打开自下而上、自台湾看大陆的研究新视角。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收录同乡会文献资源近百种,7000余期,约4 亿字。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设18 个子库,并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 4 个维度,对同乡会文献资源进行总体展示和分类展示。

 2.皮书数据库——当下中国发展变迁,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

“皮书系列”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打造的知名图书品牌,以客观专业的视角,连续对当下中国的发展状况和热点问题进行年度分析预测,研究内容主要涉及经济、社会政法、文化传媒、地方发展、行业、国际问题六大类。

皮书数据库以“皮书系列”为基础,主要涉及分析解读当下中国发展变迁的专业著作、智库报告、学术资讯、调研数据等,覆盖41个一级学科,179个二级学科,基本囊括了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国际问题等各个领域和层面,能够满足经济学、社会学实证研究的资源需求。资源量达53亿字,22万篇文章。

 3.一带一路数据库——国际关系、国别研究、区域研究

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打造的“一带一路”国别研究、“一带一路”主题研究、“一带一路”年度报告3大系列为核心,全面整合研究专著、咨询报告、行业动态、学术观点、政策法规等。

内容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大国关系、国际合作、贸易投资、互联互通、能源问题、安全问题及反恐合作、文化交流、沿线国家国情研究、古代丝绸之路9 个重点研究主题。覆盖共建“一带一路”的73个国家和29个国内重要节点省份。下设战略研究、实践探索、投资指南、专题研究、丝路数据、丝路史话、国家库、省域库、丝路动态9个一级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