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办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女性和知识产权” 主题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28 点击次数:10

   426日上午,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由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指导,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主办,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以及广东省种子协会承办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论坛”在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三楼西会议室举行。共有4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的主题为“女性与知识产权”,首先由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锋致辞,他对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进行了解读,指出知识产权在科技创新及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女性在知识产权工作中“半边天”的作用,并希望广大女性融入知识产权工作,敢于创新,再创佳绩。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的郭和蓉博士作了“科技创新、一路生‘花’”的报告,她详细地介绍了团队在兰花和红掌等花卉从种质资源收集、新品种选育到工厂化繁殖、产品生产技术的创新之路,以及团队获得的知识产权和各种奖项。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的刘清博士作了“水稻相关知识产权的获得及心得体会”,她介绍了自己在水稻遗传资源研究工作中所获得的著作权、专利以及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梁嘉鸣研究生也是广州知农知识产权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她介绍了自己在种业知识产权中所做的代理、维权、服务等工作。三位女性嘉宾还和与会师生就家庭事业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嘉宾们的精彩演讲获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本次论坛由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刘雪梅博士主持。       

 最后,华南农业大学科研院成果办刘长威主任作了总结发言,他历数了曾任国家副总理的吴仪、曾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的姜颖以及曾任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的陶凯元等多名知名的女性知识产权专家,指出女性在知识产权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鼓励我校的女性师生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