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举办校园读书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之《学习论语五法》
发布时间:2023-06-06 点击次数:10

 5月23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之《学习论语五法》,这是第十六届校园读书节“阅”板块中的特色文化活动,活动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教师,鄱阳湖知行学园(2005年创立,原名鄱阳湖读书小组)创始人及指导教师唐元平老师,图书馆老师和各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文化讲座活动。

 唐元平老师2010年参与创建华农“儒园”,研究和讲授论语课程10余年,对论语和中国古代文化有很深的造诣,曾多次带领学生参与华农校园文化活动,例如带领军训新生两千五百人在泰山区诵读经典、多次参与校园读书节活动等。唐元平老师在讲座中谈到,《论语》应该成为大家首部必读的经典,他结合十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提炼出研究《论语》的五种方法,即读、背、抄、解、行。唐元平老师指出,大家可以从任何一法入手,但最核心的是行,最能显现和印证经典力量的还是行。唐元平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述了读经典、诵经典的阅读人生路,讲座现场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本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活动是图书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之一,图书馆历来重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校园读书节为龙头,每年举办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活动,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进一步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