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纪录片导演与我校学子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录片创作与传播
发布时间:2023-06-07 点击次数:10

517日,第十六届校园读书节之名家面对面活动——新媒体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录片创作与传播真维斯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活动由图书馆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特邀知名纪录片导演海金星为同学们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录片创作与传播方法,讲解影像背后的故事,让同学们在纪录片中感受历史人文之美。各学院近400名师生参加聆听讲座并与海金星导演互动交流。

纪录片被称为国家相册,近年来,随着《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大国崛起》等节目的热播,纪录片也越来越收到社会的关注。“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海金星导演以智利纪录片导演顾兹曼的名言作为讲座的开头,阐释了纪录片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意义。讲座中,海金星导演分享了自己的创造体验和代表作品,《千古风流人物》诗人的趣味人生,《城市24小时》郑州火车站里普通平凡的生活,再到《上线了文物》跳脱诙谐的俳优俑让现场师生对纪录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制作视频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创作者和传播者,制作属于自己的纪录片作品。海金星导演从选题、前期准备、文案创作、后期剪辑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一部记录的创作流程并提出“有趣、有料、有温度纪录片创作的重要要素为同学们在今后创作中提供思路和方法指导。

在分享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面对同学们创作上的困惑,海金星导演结合自身创作经历特别是自己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毕业生走上纪录片导演道路的体验,为同学们做出耐心解答。他鼓励同学们要丰富自己的学识,善于从身边发现故事,敢于从尝试中创作故事,做好中国文化的记录者、传承者、弘扬者。